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前沿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7     点击量: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前沿院于12月2日上午在曲江校区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研讨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小力,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卢黎歌,材料学院材料学系副主任孙巧艳担任点评专家。会议由前沿院院长邵金友主持,前沿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思政教学培训的创新,是学院开拓思政育人新格局的生动实践。一年来,学院用好校内外丰厚的专家资源库,开展了研讨培训会5次,鼓励高层次人才参与人才培养工作,新开设课程3门,在学科交叉领域讲好“大思政课”。本次会议7位教师代表结合材料、化学、生物、物理等本科及研究生专业课程特点,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通过说课与讲课相结合的形式,分别进行10分钟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参会专家进行一对一专项指导。

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围绕如何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政资源、如何完善教学组织与课程内容安排等内容与3位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王小力强调,教师要增强课堂是主渠道、课程是主阵地、教师是主力军的思想意识,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于润物无声中培根铸魂。卢黎歌指出,教师应不断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学科视域、理论和方法,找出思政元素嵌入专业课程教学的精准切口。孙巧艳提出,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时应考虑时代与现实的需要,将学生个人价值诉求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相结合,激发学生投身行业、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走好走稳前沿院改革发展之路,一流师资队伍是基础。”一年来,前沿院党委通过树正气、暖人心,改革评价考核体系,清除阻碍青年教师成长的体制机制障碍,人才队伍建设稳中有进的态势。未来,学院将从思政教育体系、课程建设体系、实践创新体系、师资队伍保障体系四个维度构建“四轮驱动”研究生育人体系,持续打造“历史滋养、文化熏陶、实践锤炼”的研究生思政模式,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