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前沿院举办“历史滋养、文化熏陶、实践锤炼” 思政育人课堂第二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6     点击量:

“历史滋养、文化熏陶、实践锤炼”的思政育人课堂,是前沿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探索“课外3学分”实践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挥前沿院自然科学类课程优势,补齐人文历史类课程短板,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人才。

第二讲以科技史为主题。12月16日上午,前沿院副院长邵永平作题为《科技发展史与科学研究的一般原则》,学院师生通过线上聆听讲座。

邵永平教授从科学本质、科学世界观、科学精神和科学的人文价值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的教育意义。从尼罗河到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再到古代中国、古希腊,用通俗幽默的语句向同学们分享科学的发展进程,用简洁精炼的语言让同学们对科学的发展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最后,邵教授从“学术传承和科技创造”的角度,为2022级新生打开了学术研究的兴趣之门,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科研实践,担当时代重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博士生钱宇表示,“邵老师分地域和学科为我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科技发展史与科学研究的一般原则,不仅让我扩展了知识面,激发了科研兴趣,提高了科学素养,更让我了解到伟大的探索精神是每一代科学研究者的学习榜样。”博士生梁泽宸表示,“通过邵老师的报告我对科技发展的历史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对今后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指导。”硕士生李健玮表示“从科技史中探究前人对于科学研究的一般性准则,对我今后的科研规划以及实验操作,都起到借鉴作用。”

未来,前沿院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