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优秀博士生标兵罗梦:青春不负追梦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量:

青春旖旎,向阳而生,她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点亮平凡而不平庸的青春。

星辰璀璨,繁花似锦,她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书写医疗健康的奋斗故事。

她是罗梦,是我院博1935班研究生,是西安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标兵(博士)” 获得者。在这个“娃娃脸”“温婉小巧”的女生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在科研路上的青年坚守者。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F293

“最好的时代是当下,最短的路在脚下。”时代赋责青年,穷山距海不能限。

同大多数学者一样,罗梦深深被“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鞭策着。从年少时那句“长大要当科学家”,到如今在科学道路上的上下求索,一步步走来更加坚定了她的科研信念——为人类的事业医疗健康而奋斗。

2017年,罗梦进入前沿院攻读博士学位,开始接触组织修复与再生方向的研究。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个热门领域,但是她相信这将是未来极具潜力的方向。五年里,她独辟蹊径、潜心笃行,将稀土无机材料与生物活性水凝胶杂化交联,跨越性的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在复杂皮肤创面修复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芳华待灼,行远自迩

94E83

“人生万事须自为,硅步江山即寥廓”。盛世成就青年,青春不负追梦人。

谈到成功经验,罗梦时刻铭记雷波教授对其科研上的教诲:“惜时、专心、苦读、好问是做学问的好办法。”这也使得她在科研中不断践行,在复杂医疗健康领域里“杀”出一条创新之路,如今的她已累计发表SCI论文24篇,累计引用次数达到575次,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篇,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撰写书籍一册。此外,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中国生物材料大会——生物陶瓷分会、中国生物材料大会等其他大型学术会议上,她的身影也清晰可见。在这里,她积极促进产学研全面结合、深入发展,推动科研成绩的落地成果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着那些看似遥不可期,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事情。


仰望星空,传承西迁

1B6D7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小我融于大我,西迁精神践言行。

在研究生期间,罗梦先后担任南洋书院、励志书院辅导员,履行工作职责,做好良师益友。在疫情来临之际,她毛遂自荐,投身抗疫队伍,组织拍摄防疫短剧、举办防疫知识竞赛,协助防疫物资发放,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说到未来的规划,罗梦的眼里充满着光芒:“西迁精神是每位交大人一脉相承的精神印记。国之所需,我之所向,我将学以致用,攻坚克难,迎着时代的浪潮,谱写着青春的华章。”


标兵语录: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