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学术活动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前沿院博士生最新成果在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上发表
来源:材料化学研究中心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5-03-18 | 浏览:

我院金明尚课题组在金属纳米材料的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36日该组在读博士生王珍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 ACS Nano(影响因子12.062)上发表题为“Lattice-Mismatch-Induced Twinning for Seeded Growth of Anisotropic Nanostructures”的最新研究成果(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5b00475),该文章的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交大。本研究首次发现通过引入两种金属间的高晶格失配度,在单晶晶种表面能诱导形成孪晶结构。

各向异性的金属纳米材料,例如纳米棒、纳米线等,通常需要孪晶纳米颗粒作为种子以打破其本身的晶体对称性,从而实现金属纳米材料的各向异性生长。因而,可控合成孪晶纳米颗粒是制备各向异性金属材料的关键。以金-铜体系为例,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发现铜原子在金单晶纳米颗粒表面沉积导致的应力可以有效诱使铜在金表面形成五重孪晶结构,并最终生长成金铜核壳纳米棒。该发现为孪晶纳米材料的制备开辟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http://cmsn.xjtu.edu.cn:8080/_vsl/FA6F7527CB088FE86F889020E88C7DE0/3E0A1484/29524?e=.jpg

 

(a为单晶诱导生长孪晶的过程示意图,图b,c,d分别为不同时间得到的双金属纳米颗粒的透射电镜图)

金明尚老师课题组主要从事金属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和功能化研究,主要包括过渡金属纳米颗粒的结构调控、催化性能研究、多金属复合结构制备等。

 

上一条:前沿院博士生在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纳米快报》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前沿院博士后论文在《纳米快报》上在线发表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