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学术活动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前沿院博士后论文在《纳米快报》上在线发表
来源:材料化学研究中心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4-10-30 | 浏览:

西安交大前沿院高传博课题组在贵金属复合纳米材料方向取得新进展,最新成果“Ligand-Exchange Assisted Formation of Au/TiO2 Schottky Contact for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sis”于1020日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Nano Letters(纳米快报,影响因子12.940)上在线发表。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前沿院博士后丁大伟博士。

纳米金和二氧化钛复合催化剂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类新型的可见光催化剂,在环境污染物的治理及光解水制氢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该类催化剂一般是通过沉淀沉积的方法制备的,因此很难对纳米金的性质如形貌、尺寸等进行精准的控制,无法获得最优的光催化效果。近年来,胶体金制备工艺发展迅速,课题组在该领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人们可以方便地制备出大批量的具有特定形貌和尺寸的胶体金纳米粒子。本工作成功地将该类胶体金纳米粒子应用到金/二氧化钛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上,并通过对纳米金性质的调控实现了对可见光催化活性的最优化。该合成路线的难点在于胶体金制备过程中一般需引入大量的封端剂,这些封端剂很容易滞留在纳米金和二氧化钛的界面上形成绝缘层,从而成为可见光催化过程中电子传输的最大障碍。为此本工作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配体交换的策略,有效地去除了胶体金表面上的封端剂,从而促进了纳米金跟二氧化钛之间强相互作用的形成,使之成为一类高效的可见光催化剂。另外,该策略还对多种贵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清除具有明显的效果,进而有望解决这些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封端剂的存在而产生的困扰。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及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503585m

 

上一条:前沿院博士生最新成果在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上发表
下一条:高传博课题组贵金属纳米材料领域最新成果在ACS Nano在线发表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