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记前沿院党委材料化学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点击量:

  前沿院党委材料化学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现有研究生党员21名,包括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3名,成员分布在材料化学领域3位青年拔尖人才的课题组。支部是依托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成立的研究生纵向党组织,坚决对标“七个有力”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引导党员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补钙铸魂,强化思想武装

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相交互,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一年内,共召开17次专题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上级党组织各项决议、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西迁精神、科学战疫-党旗飘扬等,高质量完成党建学习平台、新时代新阅读及学习强国相关学习内容,主动占领并营运好“党建+”网络学习新阵地,注重做好党员意识形态教育工作。  

 

多措并举,夯实党员教育

支部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推进组织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年初制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规范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极大地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一年内,共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4次,组织战疫力量云党课、疫情故事分享会、战“疫”专题微党课、“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等“科学战疫·党旗飘扬”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大船出港,合力扬帆”创新港科创月动员、实验室安全志愿活动、国家宪法日线上答题活动、“宪法晨读”跟读活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答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等。观看纪录片《西迁之魂》、朱继洲讲授西迁精神专题党课、学校宣讲团成员讲党课等爱国奋斗西迁精神系列活动;组织《金刚川》、《古田军号》红色观影,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两弹一星”研修活动、党员每日讲党史等;与材料学院党支部开展“回味经典红歌,传承红色基因”联合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学史力行系列主题党日。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教育、管理党员有力。 

 

凝聚党员,建强支部堡垒

支部13名党员分别荣获国家奖学金、学术标兵、校级优秀研究生、院级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支部获得学院优秀党支部。支部通过学校新闻主页、学院主页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掘先进、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支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1对1”联系流动党员、“1对3”党员联系群众,一年以来共主动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群众4名,特别给予1名疫情期间湖北籍困难学生组织关怀与帮扶。支部规范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支部管理,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优势,促进产学研融合

支部充分发挥学科特长,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号召,潜心科研,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支部成员坚持“四个面向”,将科研工作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流,科技赋能社会,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科研成果与创新结合起来。在中美创客大赛、BOE创新挑战赛等多项创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得到HAX的投资合作。1个项目得到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支持,并与陕西省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打造液流储能国家工程中心。参与到学院与西京医院、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的科研项目合作,促进基础研究最终服务社会。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到创新港调研“6352”孵化器时,支部成员积极展示科研成果,立志从自身学科交叉出发,衍生新的学科,为加速推进“6352”工程贡献智慧与力量。支部多名毕业生主动选择投身大西北建设,彰显新时代西迁人的优秀品格,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交大人的新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党员将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把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