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环境 > 正文

科研环境

前沿讲坛:武培怡教授主讲“水塑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量:

519日上午,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武培怡教授做客前沿讲坛,以水塑材料为题展开分享,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前沿能源中心主任何刚教授主持。

武培怡教授长期从事智能仿生材料和聚合物功能膜的研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评价和认可,2004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2017年获陶氏化学“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在Matter., Nat. Commun.,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

讲座中,武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开发的凝胶类智能、仿生材料。如模仿透明虾壳的结构组成(无定型碳酸钙+几丁质+蛋白质),利用聚丙烯酸交联极小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子,制备出了一类新型的具有可塑性、可自修复性、可拉伸性的矿物水凝胶,以及具有优异水下粘附性、水下自修复性能的新型离子凝胶。通过进一步调节各种功能性凝胶的粘弹性,并利用其离子传导特性,将此矿物水凝胶应用于仿生离子皮肤的构筑,获得了可自修复并自适应物体表面形状的高灵敏人工皮肤。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武教授寓教于乐的讲解,与现场师生深入的交流,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功能性水凝胶、离子凝胶的设计制备以及功能软物质在智能传感领域发展前景的相关问题,更激发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在热烈和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