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前沿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量: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西交研〔2023〕26号)》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2023年前沿院复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招生工作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组长:刘莹、邵金友

副组长:李妙辉、邵永平

成员:王栋、吴丹吴超、何刚、金明尚、郭保林

秘书:朱丹丹

(二)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协调组,负责复试保障工作及考生、工作人员组织管理。

(三)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负责复试考核工作。

(四)学院成立命题小组,做好试题题库建设。指定专门的试题管理员做好试题的保管、“复试三随机系统”题库维护,确保试题安全无差错。

二、复试工作

1.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

政治

外语

业务1

业务2

总分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50

45

80

80

320

化学[0703]、物理学[0702]

50

45

80

80

330

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2.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相关规定,院本次复试采用以现场复试为主的方式,考核形式为面试

3.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

考生随机抽取与报考专业对应的复试科目试题作答,专业知识考核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专业知识考核环节时间为12分钟。

(2)英语听力和口语

要求考生准备时长为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复试专家进行英语提问,英语听力和口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英语听力和口语考核环节时间为5分钟。

(3)综合考核

要求考生准备时长为12分钟的PPT陈述,语言不限,主要考核申请者的学术道德、专业知识、科研志趣、科研能力、科学精神、专业伦理、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综合潜力等方面。复试专家将随机提问。综合考核成绩占复试成绩的70%。综合考核环节时间为15分钟左右。

学院将在复试中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主要考查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还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计)=专业知识考核×20%+英语听力和口语×10%+综合考核×70%

三、信息采集

复试信息采集系统网址:https://yzbm.xjtu.edu.cn/,考生登录后,选择相应模块填报信息。

填报时间:3月18日至3月19日下午6:00

复试信息采集说明详见附件2

四、综合素质测试

考生通过智能手机完成(请提前准备具有一定流量的智能手机)。

测试时间:3月22日,综合素质测试相关说明详见附件3。

五、资格审查

1.审查时间、地点

时间:3月24日上午10:00-12:00

地点:曲江校区西二楼A103会议室

2.审查所需材料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准考证、学生证原件、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诚信复试承诺书等。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六、复试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3月18至3月19日下午6:00

复试信息采集

3月22

综合素质测试

3月24上午10:00-12:00

资格审查

3月25日上午8:30

复试

七、录取

1.总成绩计算办法、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按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

3.拟录取的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其他注意事项

1.复试体检工作在入学时统一安排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体检项目及标准。2023年本校接收的推免生及此次复试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在入学时由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会同校医院安排进行。

2.录取工作完成,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并报研招办审核。正式录取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3.奖助学金。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奖助金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奖助金管理办法》(西交研〔2020〕132号)执行。


联系电话:029-83395077

监督电话:029-83395909


附件:

1.复试考生名单

2.关于复试信息采集的通知

3.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说明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3年3月17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