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is the belief in the ignorance of experts.
-Richard Feynman

  中心动态
 
  MPC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MPC中心动态 >> 本文
王昭在Nano Letters上发表一论文
来源:转载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2-04-23 | 浏览:

2012/04/20 王昭在Nano Letters上发表论文

来源:交大新闻网http://xjtunews.xjtu.edu.cn/kxyj/2012-04/1334890592d36867.shtml

     西安交大前沿院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论文“平头压迫纳米线:径向弹性测量”,2012年4月20日在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Nano Letters》(纳米快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300103z)线上发表。该论文是由西安交大前沿院微观理论与模拟中心(MTS)的王昭教授为第一作者,与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及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研究实验室合作完成。

    在过去十年中,纳米线因其独特的能量转换和传输性能,已吸引了科学界的极大的兴趣。而对其力学性能的测试是在纳米材料领域具有高度挑战性的重要课题。直到近几年随着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在纳米领域的快速发展,才使测量单个纳米线的力学性能成为可能。然而,纳米线的微小尺寸使其极难操控,导致这些力学实验往往耗费巨大时间和资源来固定试样和校准定位,而且测量精度明显不足。这已成为这种新兴材料向纳米电子,可再生能源,高强度材料等领域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新的实验方法: 通过原子力显微镜的平探头直接对“躺”在基底上的纳米线进行压迫,取得压力-位移曲线。而王昭教授建立的力学分析模型,使得利用实验测量数据还原材料的基本性能参数成为可能。与有限元模拟结果的对比显示,这种无需固定纳米结构和高精度修正探头形状的实验手段使得测量纳米材料的力学性能更为精准和便捷。同时将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在纳米力学中的进一步应用带到更加广阔的空间。

    王昭教授致力于使用先进的理论和数值计算手段,研究新型纳米材料的能量转换、传输及力学性能。他在纳米力学领域与多个国际顶级实验小组长期合作,成功解决了多个原子力显微镜纳米级实验的关键性理论技术问题。前期合作课题的成果曾被发表在先进材料、物理评论快报等超一流专业期刊上。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计划”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吴超在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作应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