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团结奋斗二十大】前沿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量:

为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前沿院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主题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持续掀起阅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挖掘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精神宝藏和智慧力量,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原文,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师生的“必修课”“首修课”,将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下发给全体党员,确保全体党员能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深对报告的理解领悟。

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上,学院党委书记刘莹,副书记、院长邵金友带领与会师生共同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结合学院具体情况介绍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整体规划和当前的落实情况。会议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素养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医工交叉师生联合党支部将个人自学与集中讲授有机衔接,利用专题学习会集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党支部书记郭保林教授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两个章节进行学习。前沿能源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国平助理教授进一步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框架体系、内涵要义和重大创新,他表示,支部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振奋精神干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到科研学习的具体实践中。

悟原义,激发卓越发展动力

为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义,提升学习成效,硕士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和博士一年级学生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结合自身科研学习生活交流探讨,党员们踊跃发言讨论,畅谈感想体会。

硕士二年级学生党支部成员徐星阁以自己家乡附近的扶贫事迹出发,激励新时代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出个人价值。博士一年级党支部副书记佘俊霖表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只有调动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治理观念,才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当谈到如何准确、深入地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原义时,硕士一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赵玉婕认为,在集中学习之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支部成员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平时碎片化时间加强自主学习,通过书籍报纸、主要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客户端等,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掌握,确保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鼓干劲,奋楫勇担强国使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应对新征程上一切风险挑战考验,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日,前沿院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团队在娄晓杰教授的指导下,开发出高性能无铅压电材料的压电致动器,用来代替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铅基材料。“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全中心、全院乃至全校要形成科研的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完善交叉学科的建设,起到多学科联合科研的带头作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先进电子师生联合党支部娄晓杰教授在专题学习会上分享道。

基础交叉师生党支部书记李鹏飞教授结合自身岗位交流了学习感悟,围绕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及科学研究给生产力带来的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认识和建议,将努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加速向产业应用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而不懈努力。

党的二十大以来,前沿院师生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楫笃行的前沿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