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班子约法十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量:

为快速推动学院建成“新形势下学科交叉的核心载体、新兴学科的孵化器、人才引进的蓄水池、人事改革的试验田”,加强和提高学院班子成员执政能力以及对自身的管理和约束,特制定学院领导班子约法十则,望共同遵守。

1.锲而不舍常学习。自觉学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研究交叉学科、基础前沿领域发展的形势、规律和任务,积极参加院中心组、专题报告、干部培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集体学习;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报告,每年不得少于2次;研究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切实提高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服从党委集体决策,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坚决落实会议决策事项,保守秘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推诿扯皮;每学期在分党委会上报告1次负责分管的工作;及时通报分管工作信息。

3.一张蓝图绘到底。勇担“引领基础研究、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学院使命,绘制“体制有创新、学科有发展、人才有成长”的学院愿景,持续打造“历史滋养、文化熏陶、实践锤炼”的研究生思政模式,弘扬“在创新能力最强的年纪,专心做最前沿的研究”的拼搏文化。着力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和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 的作用,倾力打造新形势下基础研究的新高地,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4.率先垂范做表率。学院领导班子的第一要务是统筹领导,主要职责是推动学院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为全院干部作表率,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主动谋划学科发展,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座谈会,主动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坚持“首问首接负责制”,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抓紧时间处理。

5.主动作为谋发展。学院领导的第一岗位是管理,第一职责是推动学院发展。牢固树立“以主动作为求发展”的理念,崇尚实干,杜绝空谈;当管理和学术出现矛盾时,以管理为主;坚持在推进工作中创造条件、改善条件、争取条件,敢于面对困难,妥善解决矛盾和问题;反对消极埋怨情绪和“等靠要”思想,不发牢骚,不说是非。

6.深入一线抓落实。分管工作出现突发事件时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及时处置,并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沟通,事后上交总结分析报告;要敢于批评教育,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每学期进行一次分管工作的纵向、横向对比,向学院提交,党政联席会认真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7.永不放松严规矩。执行请示汇报制度、重要信息通报制度、党政联席会、分党委会制度等;在西安以外出差须履行请销假手续;重要公务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学院提交专题报告;出席学校、学院集体活动时不借故缺席、请假、中途离场。

8.团结协作树模范。坚持学院领导之间、领导与分管办公室文员、联系研究中心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制度,积极营造心情愉悦的和谐氛围;在工作中做到互相沟通、支持、配合、补台;积极为班子里的同志创造平台,形成高效、流畅的工作环境。

9.守护初心知敬畏。遵守中央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向组织如实汇报重大事项;正确树立权力观、荣誉观、利益观,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私利;在“三重一大”等事项方面坚持工作原则和工作程序。

10.廉洁从政守底线。坚持“一岗双责”制度,正确处理职权、利益、名誉、兼职等方面关系;做到不和教师争学术资源、争课题项目、争物理空间、争个人荣誉;在财经、招生、重大项目、招标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公开透明。

以上约定,如有违反,甘愿接受师生批评和组织处理。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