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风采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前沿院博士生吴耀彬、王玲在电活性聚合物对外周神经修复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17     点击量:

    外周神经系统的损伤会导致感觉与运动神经功能的减退甚至消失,从而显著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在外周神经系统的修复和治疗过程中,髓鞘化的施旺细胞可以分泌各种神经营养因子来引导神经元的生长和再生,因此促进施旺细胞的髓鞘化对于外周神经系统再生和修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用于促进施旺细胞的髓鞘化的方法如对施旺细胞进行MicroRNA修饰或是利用外界刺激等方式十分复杂繁琐,因而难以在临床上研究及应用。相比之下,利用功能化生物材料直接促进施旺细胞的髓鞘化是一种非常简单而高效的方法。

    前沿院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郭保林老师课题组设计出了一种电活性生物可降解柔性高分子材料来促进施旺细胞的髓鞘化,从而表明电活性生物可降解聚合物在外周神经修复领域的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基于该研究成果,研究小组博士生吴耀彬、王玲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生物材料领域权威期刊Biomaterials (影响因子8.557)上发表题为“Electroactive Biodegradable Polyurethane Significantly Enhanced Schwann Cells Myelin Gene Expression and Neurotrophin Secretion for Peripheral Nerve Tissue Engineering”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将施旺细胞接种在这种电活性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上,其髓鞘化相关基因,尤其是神经生长因子 (NGF) 的表达量显著上升,同时可以持续的分泌出具有生物活性的NGF蛋白。此外,该研究还初步揭示了这类电活性可降解高分子聚合物促进施旺细胞髓鞘化相关的细胞机制。

    该项研究工作在国家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启动基金等的经费支持下完成,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均为西安交通大学。

 
(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16001150)。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