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风采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前沿院博士生刘凯在贵金属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方向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点击量:

    金、银等贵金属纳米材料在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的分子检测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一般地,通过拉曼“热点”结构的构筑可以显著提升其分子检测的灵敏度。然而,如何构筑高密度的拉曼热点并实现待测分子在热点区域的有效富集,成为该技术的一项重要挑战。分子检测领域的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不懈研究。 

针对这一问题,前沿院高传博课题组的博士生刘凯及其课题组通过不断地实验,取得了一个重要突破,他们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贵金属纳米材料,通过“去合金化”的方法得到了一种具有多孔结构的金银合金纳米球;这些高密度的纳米孔道成为待测分子的拉曼热点。这些多孔纳米球被包裹在一层极薄的二氧化硅壳层中形成稳定的胶体,从而避免了有机表面活性剂的使用,使待测分子更容易在拉曼热点区域发生富集。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该材料在单颗粒SERS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有望应用于化学分析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尤其在原位检测和示踪成像等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示多孔金银纳米球的透射电子显微图片及其SERS活性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等经费的支持相关论文“Porous Au–Ag Nanospheres with High-Density and Highly Accessible Hotspots for SERS Analysis”发表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3.592)上西安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及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lett.6b00868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