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国奖风采|王一卓: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量:

博士期间累计发表15篇文章,授权6项国内发明专利,参加国际热电会议做口头报告并担任分会主持人,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这些金光闪闪的履历,让我们认识了眼前这个爱笑的女孩: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真心和坚持最终会将把我们带向该去的地方这是博2024班王一卓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

不忘初心,追梦前行

20189月,王一卓保送至前沿院进行硕博连读。初遇科研,就经历一个“下马威”。第一篇文章投稿极其不顺利,文章接收而后拒稿的小概率事件也发生在她的身上,然而这并未使她气馁。“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在王一卓心里,增强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热电性能以提高热电器件的转换效率,顺利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便是她的那盏灯。科研的火种一旦播撒,她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科研上,加班补实验和整理数据成了家常便饭,甚至晚上休息也会梦到自己在做实验和测试表征。“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最终守得住明月,点得亮心灯。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学术研究既要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也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力与能力。在这四年的时光里,王一卓已经从本科时期的科研小白变成具备独立开展实验与解决问题能力的研究生。在此期间,有文章接收被拒的震惊,有文章审稿十个月的煎熬,更有文章投稿一年对心志的磨砺,这些都将成为她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并带给她重要的人生启示顺,不妄喜;逆,不惶馁。面对所获得的成果荣誉,不能沾沾自喜而有所懈怠;面对学术中的难题,要锲而不舍,不能因失去信心而自暴自弃。困难愈大,度过难关的成就感愈可贵,这也是学术的乐趣所在。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博士期间,在完成自己科研任务的同时,王一卓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参加了2021年中国材料大会并做了墙报展示;连续两年参加了国际热电会议做口头报告并担任2021年国际热电会议“ⅣA-ⅥA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分会主持人。在这里,她与优秀的同行前辈交流分享科研进展和经验,不仅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而且还开拓了学术视野。

“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是一件很幸福和快乐的事情。”在疫情期间,她积极帮助同学分发抗疫物质,与大家共同抗疫。同时,作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员,制定仪器操作说明,定期整理台账,确保实验室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


寄语: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妄自菲薄。未来充满着挑战,需要青年人加倍努力,拿出百分之百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未来机遇和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