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前沿院在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点击量:

近日,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前沿院2项创新赛项目荣获银奖奖项,前沿院助理教授李国平、李亚雯、张越巘、梁永平,及材料学院副教授赵鑫(前沿院郭保林教授团队成员)等5人获“陕西省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

本次大赛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咸新区管委会承办,设创新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海外邀请赛四个组别。其中创新赛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工程、陕西省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等6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总决赛于 2022年12月15日至17日在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举办。

“后浪储能-高性能液流储能助力新能源电网发展”是西安交大前沿院何刚教授校企合作团队共同研发的一项储能项目。项目负责人李国平助理教授带领校内成员李亚雯、张越巘等人与陕西建工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深入合作,针对电力供需不平衡、新型清洁能源难利用等社会痛点问题,提出通过液流储能技术,实现“充储用”一体化,完成多功能、多场景的应用。本项目的核心,即中性水系有机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这一项大规模储能技术可以将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克服新能源间歇性及电网峰谷差的问题,并服务于多种不同场景的用电需求。这一设计将打破电力供应不足和浪费的藩篱,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军民两用快速止血晶胶的产业化开发“是西安交大前沿院郭保林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转化的一项生物材料项目。项目负责人赵鑫副教授以及梁永平助理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以及校内多加附属医院深入合作,针对国内军方在战创伤快速止血急救方面缺少应对深层次不可压迫性出血止血材料的现状,提出了物理压迫封堵协同生化促凝血的止血策略。本项目的核心,即形状记忆止血晶胶,具有超快血液触发膨胀物理封堵、高效血液浓缩促凝血以及聚阳离子抗菌特性,克服了目前市场上止血材料功能简单、止血效率有限等不足,可服务于多种不同场景的军民止血急救。这一成果将打破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售,助力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

前沿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校企合作在新领域、新途径的融合发展,将高校的科研力量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和产业助推力,校招共用、优势互补。抓住发展机遇,顺应绿色发展,助力人民生命健康,乘势而上,将科学研究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密切结合,肩负科研担当,勇挑创新重任,为绿色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积聚智慧、贡献力量。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