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姚永刚教授讲座信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量:

讲座题目:材料超高温合成与智能制造

地 点:曲江校区西二楼 A204

时 间:2020年9月27日,16:30

邀 请 人:马天宇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姚永刚,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导师任晓兵教授。博士及博士后就读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师从胡良兵教授。长期从事高温纳米制造技术,开发了一种超高温、精确可控的微纳米尺度加热方式,并首次合成了多元高熵纳米合金材料。成果发表于Science(封面),Nature nanotechnology,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并2次获得美国发明创造100奖决赛入围。曾获得国家海外留学生特别优秀奖,杰出博士论文奖等荣誉。


讲座摘要:

高温是很多高性能材料制备的关键条件,比如高温合金,特种陶瓷,碳纤维等。然而,传统加热方式的温度有限,升降温缓慢,并且不方便精确控制,使得精确高温合成与制造变得困难,尤其不适合于微纳米材料中的精细调控。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一种超高温纳米制造技术,用于纳米尺度的快速制造、高温合成、以及高通量材料发现。特别的,超高温技术使得纳米极端合成成为可能,首次开发了高熵纳米合金,将原本不相容的元素实现纳米甚至原子级混合,并获得超高的优异催化性能,为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材料平台。最后,报告将对未来高温制造和智能制造的行业方向做出一些个人展望。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