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青年优秀导师:一起走进郭保林教授的“育人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青年优秀导师先进事迹,发挥青年优秀导师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学校于2022年10月启动了首届青年优秀导师评选活动。近日,“研究生教育青年优秀导师”评选结果揭晓,我院郭保林教授获此殊荣,让我们一起走进郭教授的“育人课堂”。

一直以来,郭保林教授坚持把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作为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基本要求,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及思想品德教育,重点提升学生的学习、创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他以无悔地奋斗激扬青春梦想。

郭保林教授曾获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学者奖、美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颁发的材料化学讲座奖(Chemistry of Materials Lectureship Award)和Science China Chemistry新锐科学家这些是荣誉,也是激励;他指导的学生曾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之星、研究生标兵,这些是认可,更是动力

“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热爱每一位学生。”这是郭教授从教以来坚持不变的信条。他坚信,立德树人,不仅要站稳课堂主阵地,还要延伸到课堂外,要做实科研育人,引导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郭教授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潜在兴趣和追求,激发每个学生的内生动力,采取弹性工作时间,鼓励高效完成工作;循循善诱、鼓励与批评把持有度,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探讨科研进展情况,提出建议,向学生传授高效的科研方法与思维;鼓励思维碰撞,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看法,注重学术道德的教育。“正如鱼儿离不开水,我的进步也离不开您的教导,感谢您在科研道路上为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能足够有信心的勇往直前!”研究生黄晟飞感叹到。在郭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指导的博士生毕业后绝大部分留在西部高校或科研单位,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且多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导师育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延伸阅读:郭保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计划人才A类入选者。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可降解导电高分子材料、多功能水凝胶、组织工程支架与再生医学、药物控制释放体系、皮肤敷料、止血材料、可穿戴器件等。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Reviews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2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和中国生物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委员。任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SCI期刊)副主编,Nanomaterials、Materials编委。

个人主页:https://gr.xjtu.edu.cn/web/baoling/home;jsessionid=BC3E4989133CAB2BF9379C7D631852A4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