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跨学科融合 新体制赋能 构建发展共同体】前沿院举行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前沿院以“引领基础研究、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突破原有学科间的界限束缚,促进多学科的交叉协同,推进学科交叉以及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打造新形势下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致力于成为“学科交叉的核心载体、新兴学科的孵化器、人才引进的蓄水池、人事改革的试验田”。

11月9日-10日,前沿院在曲江校区举行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前沿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刘莹主持仪式。

刘莹向全体与会人员宣读《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基层学术组织设置方案》。她表示,前沿院进一步优化、重构基层学术组织,开始实行“学院—研究中心—研究所”三级管理体系,成立基础交叉研究中心、前沿能源研究中心、医工交叉研究中心、先进电子研究中心4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各中心要围绕国家战略目标与重大需求,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发展优势与应用前景,培养和汇聚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作用,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研究院聘任郑彦臻、何刚、雷波、娄晓杰四位教授为研究中心主任(执行主任),王栋、李鹏飞、金明尚、胡昊、郭保林教授为研究中心副主任。

基础交叉研究中心围绕但不限于材料、化学、物理、数学等领域,聚焦基础前沿交叉领域的发展态势与趋势,开展跨学科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基础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郑彦臻教授在任职发言中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意味深刻、意义深远,为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要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同时积极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力争培养出新的学科体系,为我国的基础研究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前沿能源研究中心立足国家战略需要,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进程,聚焦能源材料、能源化学、储能器件等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前沿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刚教授在任职发言中表示,能源、材料和信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随着能源危机的日益严峻,人类社会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意义重大。中心致力于新型能源材料的研究,通过合理的化学分子设计,发展大规模储能、光电催化和智能显示等技术,以期实现新材料对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中心将时刻以“双碳”目标为奋斗方向,立足于能源、材料及化学等领域的学科交叉,尝试打破固有思想的制约,不断深化学科交流与融合,力争为能源结构的加速转型开辟新的道路,为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医工交叉研究中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脑科学、肿瘤免疫治疗、合成生物学、高端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等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医工交叉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波教授在任职发言中表示,医工交叉科学与新技术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国际前沿的新方向,是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关键基础和国家健康重大战略的基石,具备工程学、材料学、物理、化学、医学等高度交叉的特点。未来医工交叉研究中心将聚焦脑科学、肿瘤免疫治疗、合成生物学、高端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等新兴研究方向,为我国培养具备医工交叉属性的战略科学家和工程师,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提升国际医工交叉影响力贡献力量。

先进电子研究中心围绕后摩尔时代电子领域,聚焦关键电子材料、泛半导体芯片制程、柔性电子器件与系统等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先进电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娄晓杰教授在任职发言中表示,电子材料与器件产业是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也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该领域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高度的学科交叉。基于此,本中心将主要围绕后摩尔时代先进电子领域,聚焦关键电子材料、泛半导体芯片制程、柔性电子器件与系统等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为解决我国面临的、与电子材料与器件相关的卡脖子难题贡献一份力量!

院长邵金友表示,前沿院将坚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的理念,秉承体制有创新、学科有发展、人才有成长,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评价模式,着力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和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倾力打造新形势下基础研究的新高地。

未来,前沿院在新形势、新体制下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对标需求,突破原有材料、化学、物理、生命等学科交叉的范畴,突破阻碍学科交叉的瓶颈,通过跨工科、理科、生命医学等大学科门类的交叉,构建有鲜明的大学科交叉特征和前沿科学、前沿技术研究为主体的交叉研究体系。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促进新兴学科滋生和成长的肥沃土壤。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