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前沿化学研究所挂牌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3     点击量:

  11月2日下午,西安交大前沿化学研究所在曲江校区正式挂牌成立。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副校长徐宗本、副总务长赵昌昌、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任晓兵教授、前沿化学研究所所长郑智平、理学院院长李福利、副院长郑元锁等院系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前沿院战略室主任孟祥丽主持。

 

  王建华书记首先致辞。他谈到,不久前学校成立了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今天在这里为前沿化学研究所揭牌,这都是对学校发展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西安交大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近年来,西安交大一直将提升学校基础学科,特别是生命、物理、化学、数学等重点发展的基础学科建设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此过程中,前沿院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利用自身人才优势,与生命学院、理学院等积极沟通,采用“学术特区”模式,建设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和前沿化学研究所,通过良好的学术环境、政策环境快速聚集人才。今后学校还将加大力度推进科研、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体制改革创新,为学校发展奠定基础,让这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学校各方面积极支持学术特区各项工作,随着人才的聚集和深入开展工作,相信西安交大化学学科一定能够取得跨越式发展,在世界领域内崭露头角。


  前沿院教授任晓兵谈到,前沿化学研究所的成立是西安交大及理学院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西安交大理学及其相关基础学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转折点。研究所将通过优秀人才的快速聚集和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保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建设目标。下一步,前沿院和理学院将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科研人员的合作、设备共享和学生培养,对接和共享学术特区建设经验。


  理学院院长李福利在发言中表示,化学学科是学校理学学科布局中的重要学科,它不仅对于学校高水平理学学科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于能源、材料、化工等工程学科的持续高水平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化学学科建设,并给予很大力度的支持,使得化学学科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前沿化学研究所的成立,是学校发展化学学科的又一重大举措,使化学学科有了一个吸引高端人才的窗口和一个学术研究的高地,通过与理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结合,相信一定会极大提升我校化学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增强对外影响力。理学院将全力支持化学所的工作。


  前沿化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前沿院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稀土配位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郑智平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欣喜、期待、忐忑、振奋的复杂心情。在大家的共同期待中,经过艰苦努力,化学所终于挂牌成立,欣喜之余,身为首任所长,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对化学所的大力支持,令人振奋。西安交大为所有学者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能够让学者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能够全身心地做好研究,出更好的成果,化学所的年轻学者们将以无比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研究工作中。郑所长介绍了已正式加盟化学所的5位优秀的年轻学者。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引进优秀人才,利用现有条件和学校支持搭建良好平台,在5到10年时间里,把交大理学、特别是化学学科提升到国内领先、主导地位,并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


  王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思考。国际上对一所综合性大学的评价指标是,必须有非常好的基础学科、强大的工科,以及人文社科、法律等其他学科。而基础学科历来具有只争第一的特点,因此为了推动相关基础学科发展,学校集中力量,以体制创新为突破口,设立了前沿院,目前已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学校未来将在生命、物理、化学、数学等重点发展的基础学科相继引入这一模式。


  随后,王建华书记、徐宗本副校长、任晓兵教授、李福利院长、郑元锁副院长、郑智平所长共同为前沿化学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前沿院、化学所、理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们举行座谈,共同探讨未来发展。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