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973“铁性智能材料”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1     点击量:

  2012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铁性智能材料的高性能化研究"项目启动会于12月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该项目由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晓兵教授为首席科学家,预算总经费为3600万元,至此我校已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主持民口"973"项目12项。


  出席"铁性智能材料"973项目启动会的人员和单位有科技部和教育部主管科研的部门领导,科技部973顾问组专家和项目组专家,以及该项目的各承担单位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代表专家组致辞。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课题思路和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该973项目寄予厚望。


  该"铁性智能材料"973项目的研究对象是具有感知温度、力、电、磁等外界环境并产生驱动(位移等)效应的一大类重要功能材料-智能材料;主要包括形状记忆、压电和磁致伸缩三类材料。智能材料在国民经济与国防领域关键部件和核心系统中有着重要应用,其研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和现代国防实力。参加单位有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硅酸盐所、金属所等单位。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