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心新闻  
  学术活动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前沿院金属催化有机硼制备研究最新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发表

来源:有机化学研究中心|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


   6月16日,前沿院有机化学研究中心博士生王光辉、徐亮(导师:李鹏飞博士)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影响因子11.444)上在线发表题为“Double N,B-type Bidentate Boryl Ligands Enabling a Highly Active Iridium Catalyst for C-H Boryl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西安交通大学。

有机硼化合物是合成多种多样精细化学品、药物、有机功能材料的关键中间体。传统制备有机硼的方法大多依赖于苛刻条件下涉及金属试剂的反应,不仅操作复杂,经济性差,还不能应用于许多高级有机硼的合成。该研究课题组从简单含碳氢键化合物出发,发展了制备功能化有机硼的新方法,成果发表于2014年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822.)上。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碳氢键硼化反应的效率和普适性,课题组设计了全新结构催化剂,不仅成功获得目前最高活性催化体系,而且为后续相关金属催化反应研究提供了新颖思路。

图1:新型高效铱催化C-H硼化反应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青年973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5b0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