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线粒体生物医学中心 (Center for Mitochondrial Biology and Medicine)

线粒体生物医学中心以研究线粒体相关疾病为导向,把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为中国首家研究线粒体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所。线粒体的研究一直是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对其与疾病关系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线粒体与细胞死亡的关系、线粒体与衰老以及退行性疾病、线粒体与心血管疾病、线粒体与创伤、线粒体与肿瘤、线粒体与肥胖、线粒体与糖尿病等,我们将围绕线粒体生物学及医学开展一系列的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向的研究:线粒体与衰老、线粒体与干细胞、线粒体与疾病以及影响线粒体功能的营养素及药物研究与开发。


线粒体生物医学平台


 I.线粒体功能学检测平台
 

细胞、组织线粒体提取、分离
   线粒体重要酶活性测定
   细胞及线粒体二相酶活性测定
   线粒体呼吸功能测定
   ATP合成检测
   线粒体膜电位,活性氧生成及氧化损伤指标测定
   线粒体质量
   线粒体生成及自噬


 II.细胞分子生物学平台
   

神经细胞、肝细胞原代培养,滋养层细胞培养
   细胞株:诱导多能干细胞,神经细胞,多种肿瘤细胞株,成纤维细胞,视网膜色素上
         皮细胞,成肌细胞,前脂肪细胞,胰岛细胞等
   氧化损伤细胞模型: t-H2O2、 丙二醛、丙烯醛, 鱼藤酮、bete 淀粉样沉淀等诱导
         的体外氧化损伤
   老年痴呆、帕金森症等模型
   细胞活力,氧化损伤指标,凋亡,自噬及上游信号通路等指标测定
   RNA干扰
   细胞免疫荧光染色


 III.模型动物
   

老年痴呆症及帕金森症果蝇转基因模型
  II型糖尿病模型:GK 大鼠
  D-gal 诱导的小鼠衰老模型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