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最新动态
 
  FIST新闻  
  学术活动  
 
FIST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最新动态 >> FIST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报】科学基金助力“学术特区”崭露峥嵘
来源: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5-12-28 | 浏览:
【编者按】2015年12月,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5周年。前沿院已成为一个高端理科人才的聚集地、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量产高水平成果的科研基地和与国际先进体制接轨的国际化研究院。12月28日,《中国科学报》基金版刊发《科学基金助力“学术特区”崭露峥嵘》深度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科学基金助力“学术特区”崭露峥嵘

 

“前沿院是要通过新体制,激发青年学者和学生的积极性,使大家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是2010年12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时(下称“前沿院”),任晓兵对研究院发展的定位。

时光荏苒。如今,走过五年发展历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如今的前沿院已成为高水平成果产出地、高层次人才聚集地,一个焕发国际魅力的“学术特区”。2014年,前沿院获得中组部、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学术特区”崭露峥嵘。

瞄准前沿 硕果累累

前沿院拥有很多响亮的代名词,“学术特区”“科研硅谷”等,这些都源于前沿院显著的科研业绩。截至目前,前沿院已争取到5500万元项目经费,包括“973”首席项目、青年“973”首席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项目20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等,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搏击国际学术前沿。

仅历时5年,前沿院在世界同研究领域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其高水平论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表现不俗。

良好的科研环境激励着科研工作者们不断突破自我,屡创佳绩。在2015年的短短10个月内,前沿院已在高水平国际一流期刊(影响因子IF>7)上发表论文31篇,超过了2014年全年同类论文的总和。

前沿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还实现了许多“零的突破”。西安交大科研成果首次登陆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41.298)、Angew.Chem.Int.Ed.(影响因子13.734)、Neuron(影响因子15.9)。曾小明、郑彦臻、杜亚平、任晓兵等老师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目前,前沿院聚集了一批学科领军人才、青年学者,孜孜不倦攀登科研高峰。44名教师队伍中包含4名外籍院士、9位领军教授、1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院士和具有国家级称号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43%,外籍教师比例为25%。

为何前沿院能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任晓兵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前沿院提供发展的舞台,让学者在学术天地自己做主,这点对人才非常有吸引力。”的确如此,前沿院采用国外高校普遍认可的教师Tenure-track(终身教职评定)聘任制,配套相应的评估、晋升机制,健全的教师成长制度,带给教师明确的发展方向,极大促进了教师积极性,激发了潜能。

领军教授中,李巨、殷亚东入选Thomson Reuters “2014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卓敏、刘健康入选Elsevier“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李巨、任晓兵与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任晓兵担任学术带头人的智能材料团队科研成果获2013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学者发展的地方,能释放活力,碰撞灵感。”鲁广昊2014年9月从美国麻省大学归国加盟前沿院,他说,前沿院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就是完整和领先的教师培养体系,对教师成长很有帮助。

学科交叉 思想交锋

“这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科研世界,多学科交叉让思想碰撞,创新由此而生。”郑彦臻说。

“与其他学科老师交流,很容易找到学科交叉点,而且在交叉领域下产出的成果往往应用前景广阔。”何刚说。据了解,何刚与学院其他团队开展了多项学术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前沿院是一所融汇多学科的研究院,走进前沿院,总能见到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在热烈讨论,汲取其他学科的研究思维和科研方法,推动了高水平成果的进展。

除了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会,畅谈研究进展外,前沿院特别设立了“科研种子基金”,鼓励、支持交叉学科研究发展。“科研种子基金”由不同学科、领域方向的学者共同申请。学院多学科材料中心的鲁广昊便与材料物理中心的王昭共同申请了“具有体相载流子的多组分高分子晶体管”基金项目,双方开展合作攻关,目前已制备出新型晶体管。

多学科的研究领域,不仅为教师提供交叉学术平台,也帮助学生开展多样学科交流。高温气相催化实验室的博士后李静进入前沿院学习已3年了,她的研究方向是高温气相催化,以稀土氧化物材料为基础。原本李静主要研究该材料的气相催化性能,如氧化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还原等反应性能,进入课题组后,结合同学在电化学、有机催化等方面的研究,李静与同学合作研发了该材料的众多新性能,如产氧、烯烃加氢等催化性能,拓宽了二氧化铈在各领域的工业应用价值和前景。

国际接轨 创新不止

前沿院不仅在人才引进、体制创新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在学生培养方面也讲求国际标准,致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在前沿院,学生的课题讨论、学术报告、科研报告、考核、毕业论文等重要环节都要求使用英语,前沿院也为学生提供多种渠道,参加国际会议,进入国外著名学府交流深造。博士生周超曾应邀在美国举办的国际会议EMN Spring Meeting上作30分钟特邀报告。2015年9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10届欧洲马氏体相变会议上,博士生王文佳的学术报告获得“Best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最佳学生报告奖)。

前沿院倡导学生尽早开始科研工作,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科研能力。截至今年10月,在前沿院发表的31篇IF>7论文中,有26篇的第一作者是学生。已毕业的博士生张祯、纪元超分别以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物理学旗舰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其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博士生王文佳于2011年求学于前沿院,她说:“多学科交叉模式让我受益匪浅,也培养了我对科研问题的深度思考和主动探索的能力。前沿院是一个国际化的环境,在这里能听到很多知名学者的学术报告,并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

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成长计划等等,都是“学术特区”的特色“法宝”。“我们广泛汲取世界各地高校的优秀经验,只要是对前沿院发展好的经验我们都会学习。可以说,现在前沿院的发展机制是汲取、综合很多高校发展经验后形成的。”展望前沿院未来发展,任晓兵信心满满:“前沿院一直追求卓越,致力实现科研、教学培养的‘全面、全链’跨越发展,为学校发展出力添彩。”

当前,前沿院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多学科人才及尖端设备平台,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拟新增数学、计算机、工学基础学科等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科教英才施展才华,在“中国时代”的历史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和汗水,同时实现个人理想。

附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5/12/307800.shtm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