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前沿院卓敏教授团队参与揭示疼痛共情的神经环路效应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量:

共情是一种能够理解、分享他人感受及情感的能力,而对于疼痛的共情在于促进亲社会行为,抑制攻击性行为,提供社会发展的道德规范,对于发动和团结民众对抗灾害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虽然已经有较多文献证实了疼痛共情的存在,但关于疼痛共情产生和发展的神经机制却尚不清楚,调控疼痛共情的分子机制也未曾报道。

针对以上问题,本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新的小鼠慢性疼痛共情模型:对成年小鼠左腿建立神经病理性痛模型后,将它与同窝的观察者小鼠放置在中间有透明隔板的观察箱内。同窝观察者小鼠在第一次观察后即出现了后足的痛敏现象,非同窝的陌生观察者小鼠在连续观察2周以上才逐渐出现了后足的痛敏。本团队通过FOScreER::Ai9小鼠筛查了脑内FOS蛋白在熟悉/陌生观察者小鼠之间表达模式的差异,发现右侧岛叶(IC)和右侧杏仁核基底外侧部(BLA)的FOS阳性神经元的表达差异最大。而作为痛觉信息传入的关键门户—脊髓背角的FOS阳性神经元在产生疼痛共情的小鼠中并没有明显增加,进一步证实了疼痛共情的发生机制可能在于高位脑组织的改变,而与脊髓等低位脑结构无关。结合神经示踪、全细胞膜片钳技术及光/化学遗传学,本团队确定了IC-BLA增强的谷氨酸能投射通路与疼痛共情的产生和调控关系密切,找到了IC-BLA通路调控共情痛的关键分子Synaptotagmin 2RIM3,发现抑制向BLA投射的IC内谷氨酸能神经元活性,或者条件性凋亡BLA内通路后的谷氨酸能神经元均能够显著缓解同窝小鼠的共情痛。而增强这条通路的活性,或条件性凋亡BLA内通路后的GABA能神经元则会加剧共情痛的发生和维持。这些结果表明,前扣带回皮层(ACC)更有可能与疼痛共情的形成和诱导有关,而IC在疼痛共情的形成和巩固阶段均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群体性动物,人类共情能力的高低会影响社会的各个方面,共情缺陷与过度都是不可取的。本研究团队首次在突触水平深入研究了疼痛共情的环路效应,并首次发现了两个调控疼痛共情的关键突触信号分子。该工作对于人们理解疼痛共情的神经机制有重要意义。

以上研究结果以《岛叶皮层到基底外侧杏仁核的谷氨酸能突触传递编码痛共情》(Glutamatergic synapses from the insular cortex to the basolateral amygdala encode observational pain)为题发表在2022419日《神经元》(Neuron)上,空军军医大学张明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西安交大前沿院卓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卓敏教授团队博士毕业生陈麒羽、周兆祥参与研究工作。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euron.2022.03.030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