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躬耕教坛 前沿有我】何刚:让科研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2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精神,树立为人师表典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在全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活动。近日,“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评选结果揭晓,我院何刚教授荣获此项殊荣。让我们共同走进何教授的“育人讲坛”,领略他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之道。

何刚教授一直致力于胶体与表界面化学的研究,并带领团队投身能源、生物和柔性电子等多个跨学科领域,积极推动科研为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服务。他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秉持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出一批心系国家和社会的优秀人才。

1E809





何刚教授

潜心育人,启智润心

作为一位认真负责的一线教师,每次备课时,何刚教授总是推翻以前的教案,重新备课。他教课用心,将教学风格和学术积累深度结合,承担了材料、化学领域的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并且将新能源技术发展等内容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最新的科技发展动态。育人育德,他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通过课堂教育的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他认为,教师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同行者,应当竭尽全力培养他们成为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人。

在科研方面,何刚教授认为,化学科研工作者应该保持好奇心、想象力与批判性思维,勇于跨越边界,打破成规,推动科学非线性发展。因此,在教育学生时,他非常注重新的理论、新的概念、新的工具激励学生,鼓励他们开放思维,提升我国化学的原创性以及在能源、国家安全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注入不竭动力

迄今为止,国的化学研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仍然需要更多地关注原创性和前瞻性研究。引进来,走出去,为了帮助学生扩大视野和培养国际化思维,何刚教授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学者和专家来学校开设讲座,同时也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进修。他引导学生关注国际前沿问题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宽严相济,亦师亦友

何刚教授将自己在理论课教学和科研中的新进展、新方向、新技术引入到课题组中,努力实现实验与教学的有机统一科研与应用的有机结合。他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选择有价值的课题进行研究,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深入地调研、实验研究。何刚教授一直强调热爱的重要性,认为只有热爱才能坚持不懈地追求目标,才能全神贯注地将事情做好。他教育学生深耕科研持之以恒,积极探寻实验乐趣,将科研融入日常生活,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创新需要灵感,研究需要清晰的思路,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是至关重要的。何刚教授认为,每周一次的课题组研讨会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分享自己的工作成果的同时,大家可以积极交流,及时吸收别人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在沟通交流中集思广益,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全面发展,面向未来。何刚教授积极组织羽毛球赛和爬山活动来帮助学生增强身体素质活跃科研氛围。此外,他综合利用集体会面、个别交谈和户外运动等机会与学生交谈,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躬耕教坛,他始终以身作则,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学识渊博,硕果累累

理论结合实际,才能不断探索新的思路何刚教授在光催化、液流电池等技术方面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突破,顶尖的学术期刊上共计发表93篇论文。他主导建立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带领团队参与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工程,研究大规模储能技术、高效电致变色器件及其应用,迎难而上,在挑战中不断激发创造力。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了省级金奖等十项荣誉。

经过8年的建设由何刚教授所组建的理工医交叉研究团队已初具规模,数名青秀人才、博士后和多名硕博研究生在此学习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耕科研。他们专注于化学、材料、医学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并与其他学校和研究机构在薄膜荧光传感、柔性电子、超分子材料、肿瘤学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研究。

多年以来,何刚教授培养了近20名研究生,团队毕业多数选择在西部扎根,为国家解决急需的军工和能源问题。李国平博士是何刚教授的杰出毕业生之一他目前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光催化和储能研究,并被选为学校的“十大学术新人”。张维东博士目前在青海大学化工学院担任副教授入选青海省青年人才项目。张思坤博士和何奔硕士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团队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己力。

141BB


未来,何刚教授将以专业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继续投身于教育事业和科研领域带领团队传承西迁精神,聚焦关键领域,以奋斗者的姿态,继续为行业和社会做出贡献。

 

关闭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地址:曲江校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二楼

          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巨构

邮编:曲江校区——710054      创新港——71204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