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一年级博士生张建证明了在近化学计量比的Ti-Ni合金中不存在有序-无序相变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03-08-13| 浏览:

  最近本中心一年级博士生张建的研究否定了在近化学计量比的Ti-Ni合金中存在有序-无序相变,即TiNi一直到保持有序的B2相到熔点。基于以上工作的论文"Does order-disorder transition exist in near-stoichiometric Ti-Ni shape memory alloys?(by J. Zhang, G. Fan, Y. Zhou, X. Ding, K. Otsuka, K. Nakamura, J. Sun, X. Ren)"在Acta Materilia上正式发表。
  Ti-Ni形状记忆合金被人们认为是最为重要,最具应用价值的形状记忆合金,因为该合金经过合适热处理可以表现出完美的基于马氏体相变的形状记忆或超弹性效应。近化学计量比的Ti-Ni合金中存在有序-无序相变与否,对于理解该形状记忆合金的特性行为以及解释热处理对于该形状记忆合金马氏体相变和形状记忆行为的作用有着重要意义。此前,Honma教授等人于1979年报道了TiNi在1090oC发生B2->BCC有序无序相变,但一直没有为其他科研工作者证实。由于Ti-Ni合金极其易氧化,在这篇文章中,张建等人通过在氧化和无氧化气氛中多种实验研究(包括热重-差热分析,电阻测试,以及透射电子显微观察)发现,在氧化的气氛下重现了Honma等人的结果,但是在无氧化氛围中,没有发现任何该有序无序相变存在的特征现象。并且通过SEM-EPMA分析,证明了Honma等人认为该相变存在的核心证据 --1090oC DTA峰对应于发生在样品表面氧化层中的共晶相变我们的发现否定了在近化学计量比的Ti-Ni合金中存在有序-无序相变。我们的工作确定了关于Ti-Ni合金相图B2相区的争论,并且会在解释热处理对于该合金马氏体相变和形状记忆行为有着重要意义。此外,我们在近化学计量比的Ti-Ni合金发现由于氧化导致的共晶相变揭示了在固溶处理这个重要的形状记忆合金过程中防氧化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