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高景晖发现BZT-BCT陶瓷强压电效应的微观组织形貌基础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9-13| 浏览:

  随着人们对环境友好的要求,有毒性的铅系的压电材料正面临着挑战。最近一种无铅的压电陶瓷体系Ba(Zr0.2Ti0.8)O3-x(Ba0.7Ca0.3)TiO3 (BZT-BCT)的四方相-菱方相准同型相界附近被发现,这种陶瓷具有同铅系的压电材料一样的大压电系数,但是这种材料压电性能的压电机理还不明确。
  本中心博士生高景晖从微观组织形貌的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出发,研究BZT-BCT的压电性能机理。沿着相图的温度轴和成分轴分别做形貌观察后,他们发现在压电性能最优的成分/温度对应于小型化畴的形貌特征。进一步的会聚束衍射实验表明,这些小型化畴表现为四方相和菱方相共存的晶体结构。这种小型化畴的微观组织形貌是由在四方相-菱方相准同型相界上极化的低各向异性造成的,这一特征可以导致极化在四方相和菱方相的旋转容易,从而导致压电性能的增大。由高景晖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名为"microstructure basis for strong piezoelectricity in Pb-free Ba(Zr0.2Ti0.8)O3-x(Ba0.7Ca0.3)TiO3 ceramics"的文章近期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