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中心教师王宇发现应变玻璃中的应力调控阻尼现象并揭示了其物理机制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9-10| 浏览:

  应变玻璃是马氏体材料体系的新玻璃化现象,并能显示出基于新原理的形状记忆与超弹性效应。然而,目前所发现的应变玻璃的功能效应并不多,这严重束缚了应变玻璃的应用范围。最近,王宇博士在Ti48.5Ni51.5应变玻璃合金中发现了应力调控阻尼这一新现象。这一发现将能够实现利用外力来增强应变玻璃合金减震能力的功能,并使应变玻璃的应用范围得到拓展。他还进一步揭示了应变玻璃体系的相变路径随着外应力的改变是其应力调控阻尼效应的起源,并通过唯象理论模型解释了这一现象。
  这一成果已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 99, 051905 (2011))上。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