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薛德祯在BST-xBCT体系中发现三相临界点及相应的巨大压电性能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9-10| 浏览:

  压电材料是一类广泛使用的功能材料,具有电能与机械能互相转化的换能功能。半个世纪以来,锆钛酸铅应用最为广泛。然而,这种产品中使用有对人体有害的铅, 可能引发大范围的环境问题。因此,开发一种能够替代锆钛酸铅的无铅压电材料,已成为全球压电材料研究的一个热点。
  本中心博士生薛德祯和合作者开发了一种新的无铅压电材料: Ba(Sn0.12Ti0.88)O3-x(Ba0.7Ca0.3)O3 (BTS-xBCT),具有一个始于三相临界点的相界。其最佳成分30BCT的压电系数达到530 pC/N。这与早先报道的锆钛酸钡钙体系非常类似。这一成果证明了开发三临界点起始的相界是开发大压电性能材料一种简单方法。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