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薛德祯揭示了形状记忆合金Au-Cd中马氏体动态力学性能的时效行为的机理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

  马氏体时效是指马氏体物理性能会随时间变化,而这种物性改变会严重影响到形状记忆合金器件的可靠性。因此,马氏体时效的特征和机理被广泛关注和研究。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马氏体静态性能的时效。然而,形状记忆合金作为一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在现实使用中不可避免的处在一种动态加载的使用环境中。因此,研究马氏体合金动态力学性能的时效特征,探索动态力学性能时效的机理,对于形状记忆合金应用的稳定性很有意义。 本中心博士生薛德祯和合作者系统地研究了Au-Cd合金动态力学性能随时间的变化。该合金动态弹性模量随时间逐渐升高,而内耗随时间逐渐降低,并且这种时效行为表现出了温度、频率、应力场、点缺陷浓度和种类的依赖性。最后,通过在自由能中引入一个时效相关的内应力场,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朗道模型来描述实验结果。
  以上研究成果已发表在 Acta Materialia 59(2011) 4999上。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