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邓俊楷揭示马氏体去实效的时间相关性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12-16| 浏览:

  最近,本中心博士生邓俊楷及其合作者分别应用实验方法和原子模拟揭示了马氏体去时效过程是一个“时间相关”的过程,并发现在此过程中的一个全新的母相时效效应。基于该研究发现,题目为"Evidence for short-time limit of martensite deaging in shape-memory alloys: experiment and atomistic simulation"的论文已正式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一般认为,形状记忆合金中的马氏体时效效应可以通过使其升温逆相变回到母相中进行消除。奇怪的是这个“去时效”过程似乎能"瞬间"发生,因此需要回答的问题是:马氏体去时效是否是一个“时间相关”的过程?
  在他们的研究中,作者首先利用“四端电阻法”的实验,研究了Au-49.5Cd合金的马氏体时效和去时效过程。实验表明,对于所选合金样品,如果去时效过程的时间小于500秒,则其马氏体相变温度不能恢复到时效前的温度,这表明马氏体时效没有被完全消除。作者又利用原子模拟重现了这一现象,证实了马氏体去时效行为是一个时间相关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马氏体相变温度的变化表明了一种全新的“母相时效”效应,即马氏体相变温度会随着在母相中所停留的时间而逐渐降低。根据原子模拟提供的微观图像,作者提出了马氏体时效和马氏体去时效(母相时效)的统一微观机理,即点缺陷对称一致性原理:点缺陷的短程排布的对称性和所处的晶体结构对称性需保持一致。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