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中心教师张立学揭示Mn掺杂的(PbSr)TiO3中巨大的数字开关式电致应变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12-06| 浏览:

  近日,刘文凤博士、张立学博士和陈维博士共同报导了一种大的数字开关式的电致应变陶瓷材料,这种大的数字开关式的电致应变源于可回复的畴转变机制。文章题目"Mn掺杂的(PbSr)TiO3中巨大的数字开关式电致应变",已被应用物理快报(Appl. Phys. Lett.)杂志接收。
  在其研究中,他们发现通过一种可回复的畴转变机制,可以在Mn掺杂的(PbSr)TiO3中产生巨大的电致形状记忆效应(其应变在5KV/mm下高达0.23%)。这种电致应变拥有数字开关式的外场响应,非常不同于一般的线性逆压电效应及以前在BaTiO3基陶瓷中报道的由同样可回复畴转变机制所产生的电致应变曲线。由畴转变的机制,他们认为可以通过改变Pb/Sr比来调节材料晶格结构的c/a,从而实现不同的电致应变系数,如最大应变,临界场,工作温度等,从而有望将这种巨大数字开关式电致应变用于实际生产中。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