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王栋建立了应变玻璃转变的相场动力学模型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12-06| 浏览:

  随着应变玻璃态转变在大量的掺杂的铁弹体系中被发现,点缺陷被认为是产生这些奇异现象(预现象应变态的出现,正常马氏体转变温度随缺陷浓度变化,应变玻璃的冻结过程)的源头。这使得通过控制点缺陷的掺杂来影响铁弹体系的相变行为并借以改善材料性能成为可能。但是点缺陷如何产生这些奇异应变态以及影响相变过程的研究还尚未解决,因此一个全面的能够解释和预测铁弹体系所有应变态及相变过程的理论模型需要被建立起来。最近,中心博士生王栋及合作者基于以上问题的题目为"Modeling Abnormal Strain States in Ferroelastic Systems: The Role of Point Defects"已在11月12日出版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博士生王栋及其合作者通过引入点缺陷改变铁弹体系的平均马氏体态的稳定性和缺陷产生的局部畸变场这两种缺陷效应建立了新的朗道势能模型。通过相场动力学的模拟,成功地预测了实验发现的应变玻璃转变现象及奇异性质。更加重要的是,通过相场模拟结果建立了与实验一致的完整的"模拟"相变相图,为铁弹体系中的玻璃化转变过程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