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周玉美从试验上证明了应变玻璃的普遍性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7-05| 浏览:

  最近,本中心博士生周玉美从试验上证明了应变玻璃的普遍性。基于该研究发现,题目为" Strain glass in doped Ti50(Ni50-xDx) (D=Co, Cr, Mn) alloys --- Implication for the generality of strain glass in defect-containing ferroelastic systems" 的论文已被Acta Materialia正式接收并将于近期发表。
  应变玻璃相变是最近在铁弹马氏体体系中发现的一种新型的玻璃相变。研究认为是由于点缺陷的掺杂,从而阻止了正常的马氏体相变的发生而使得体系发生玻璃相变的。所以应变玻璃态不存在长程有序的马氏体,只有局部有序的纳米畴。作为一种新发现的玻璃相变,目前还不清楚它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还是只是局限于个别体系的特殊现象。
  对于这一问题,周玉美等研究了在Ni 位掺杂Co、Cr、Mn 三种不同点缺陷的Ti-Ni 基合金的相变行为。结果发现,随着点缺陷浓度的增加,这三种不同原子掺杂的合金的相变行为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性。而且,在超过一定的临界点缺陷浓度时,都发生了应变玻璃相变。这就充分证明了应变玻璃相变的普遍性。文中还通过自由能形貌图讨论了应变玻璃相变发生的必要条件。此工作进一步证明了应变玻璃相变和铁磁体系中的团簇-自旋玻璃和铁电体系中的弛豫铁电体的物理平行性。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