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邓俊楷首次从原子尺度观察到马氏体时效的微观图像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7-02| 浏览:
  最近,本中心博士生邓俊楷应用蒙特卡罗(MC)模拟和分子动力学(MD)模拟相耦合的方法,从原子尺度第一次观察到马氏体时效的微观图像。基于该研究发现,题目为"Microscopic mechanism for martensitic stabilization in shape-memory alloys: atomic-level processes"的论文已发表在Phys. Rev. B的Rapid Communications栏目中。并且,该文章被编辑和审稿人选为推荐文章(通常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文章被选为推荐文章),这表明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新颖性。
  大半个世纪以来,马氏体时效已在众多的形状记忆合金中被发现。它是指马氏体物性会随时间变化,这种物性改变会影响到形状记忆合金应用的可靠性。因此,长久以来,马氏体时效的微观机制已被广泛关注和研究。但是,由于实验上不能提供马氏体时效过程的原子微观图像,至今马氏体时效的微观机制还处在争议之中。
  在其研究中,邓俊楷采用了一种新颖的计算机模拟方法去研究马氏体时效:它结合了“长时间尺度”的蒙特卡罗(MC)方法和“短时间尺度”的分子动力学(MD)方法,成功地复现了马氏体时效效应:“马氏体稳定化”(martensitic stabilization)。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应用原子模拟的方法来研究马氏体时效问题。基于所获得的微观原子图像,邓俊楷澄清了马氏体时效的原子微观机制:尽管没有长程的结构变化,但点缺陷的短程扩散是引起马氏体时效的原因。而点缺陷的重排遵循了点缺陷短程有序一致性原理(SC-SRO),即点缺陷的短程有序度的对称性和其晶体对称性保持一致。这个模拟结果同时从微观的原子尺度为马氏体时效的短程有序一致(SC-SRO)微观模型提供了佐证。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