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张祯揭示马氏体如何过渡到应变玻璃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6-09| 浏览:

  应变玻璃的发现拓宽了马氏体相变和玻璃化行为的研究领域。但是,长程有序的马氏体是如何过渡到短程有序的应变玻璃仍然不为人知。近期,本中心博士生张祯在Physical Review B发表文章填补了这一空白(PhysRevB.81.224102(2010))。
  结构相变通常用点阵应变来表征。对于形状记忆合金来说,它们在高温处于母相状态,其平均点阵应变为零。基于本中心对钛镍合金的研究,点阵应变可以在低温形成截然不同的有序状态。对于轻度掺杂的钛镍合金,点阵应变呈长程有序状态(马氏体态)。 然而对于重度掺杂的钛镍合金,点阵应变冻结到短程有序状态(应变玻璃)。 至今,马氏体到应变玻璃的过渡仍然不为人知。
  对于这一问题,博士生张祯系统研究了Ti50-xNi50+x合金的相变行为与过量镍掺杂x之间的关系,并揭示了马氏体如何过渡到应变玻璃。研究发现,在轻度掺杂时,Ti50-xNi50+x合金中首先形成随机分布的短程有序马氏体集体,然后相变到长程马氏体状态。对于重度掺杂的Ti50-xNi50+x合金,短程有序的马氏体集体无法转变到长程马氏体状态,而是冻结成为应变玻璃状态。基于这一研究,张祯更新了钛镍合金的相图,引入了预马氏体状态和应变玻璃态。
  同时,张祯等进一步指出了点缺陷在马氏体体系中的作用:1)改变马氏体的稳定性;2)引入随机分布的局部应力场。预马氏体状态的出现正是由局部应力场造成的。此外,张祯的研究还成功解释了一系列困扰Ti50-xNi50+x合金研究的奇特现象,例如预马氏体状态的出现,相变潜热在重度掺杂时消失,以及电阻的负温度系数行为。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