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高景晖发现两步相变行为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5-27| 浏览:

  最近,本中心博士生高景晖在受主掺杂的铁电体中发现了两相时效导致的两步相变行为,基于此研究题为"Aging-induced two-step ferroelectric-to-paraelectric transition in acceptor-doped ferroelectrics"的论文已于2010年2月在《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正式发表。
  一般认为,铁电体中存在的铁电-顺电相变是一步相变:加热时,实验上可以观测到一个连续的潜热峰和介电峰。然而,高景晖等人却发现:在DSC峰值温度时效处理过的锰掺杂的钛锡酸钡中,铁电-顺电相变呈两步相变;并且随着两相时效时间的延长,两步相变中的第二步相变(高温相变)温度逐渐升高,第一步相变的温度不变。这些奇异的现象都源自DSC峰值时效,也就是铁电体在两相共存区的时效。两相实效可以造成不同的缺陷对称性,从而造成不同的热力学稳定性,从而造成两步相变。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