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周玉美发现了高温应变玻璃体系---Ti50(Pd50-xCrx)(x≥9at%)合金及相关的形状记忆效应和超弹性行为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11-16| 浏览:

  最近,本中心博士生周玉美发现了高温应变玻璃体系Ti50(Pd50-xCrx) 及相关的形状记忆效应和超弹性行为。基于该研究发现,题目为"High temperature strain glass in Ti50(Pd50-xCrx) alloy and the associated shape memory effect and superelasticity" 的论文已被Applied Physics Letters接收并将于近期发表。
  由于点缺陷的作用,在未发生马氏体相变的Ti50-xNi50+x (x≥1.5at%)合金中存在着一种应变玻璃态。此前研究表明,这一类非马氏体相变合金在其玻璃相变温度T0附近具有新型的形状记忆效应及超弹性。然而截至目前,已报道的应变玻璃体系的玻璃相变温度T0过低,如Ti50-xNi50+x (x≥1.5at%)的T0 大约为160K,严重限制了其应用。
  最近周玉美发现了一种高温应变玻璃体系,Ti50(Pd50-xCrx)(x≥9at%)合金,它是基于高温的马氏体合金TiPd (Ms~810K)为母合金,Cr 代替Pd为点缺陷掺杂。该应变玻璃合金体系具有较高的玻璃相变温度T0,比如,10at%Cr 掺杂的Ti50(Pd40Cr10) 合金的T0在250K左右,比Ti50-xNi50+x (x≥1.5at%)的T0提高了将近90K。更重要的是,这种应变玻璃合金也在其高T0附近具有新型的形状记忆效应(215~250K) 和超弹性(250~325K),因而具有在环境温度范围内应用的潜力。通过与Ti50-xNi50+x (x≥1.5at%)应变玻璃合金的T0的详细对比,该工作进一步表明应变玻璃相变温度T0与其不掺杂的母合金的马氏体相变温度Ms (也就是马氏体相的热力学稳定性) 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高Ms,高T0; 低Ms,低T0。 这为设计不同温度的应变玻璃体系及其相关的新型的形状记忆效应及超弹性的应用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