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前沿院博士生以第一兼通讯作者身份在物理学旗舰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2-01| 浏览:

   日前,西安交大前沿院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博士生纪元超(导师任晓兵教授)的研究成果在物理学旗舰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IF,7.728)上(http://journals.aps.org/prl/accepted/39076Y56Id41cb40a12e33d3dc7cc0f9acb050d75)在线刊出。在读博士生纪元超在本文中既是第一作者,也是通讯作者。   该论文从最初的设想、具体的实验设计到后期的论文写作提交等均由纪元超同学独立完成,作为一个尚未毕业的博士生,能够具备这样的独立研究能力,是难能可贵的,而且还能够在物理学顶尖期刊发表论文,说明该学生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能力。

 
该研究发现:通过应变玻璃结晶化这一全新的机制,能够有效地控制材料中马氏体的含量,从而可以进一步调控材料的性能。该发现不仅将改写教科书中长久以来认为马氏体相及其相图的确定与时间无关的观念,而且将极大地拓展马氏体材料的工程应用前景。
(图a,Ti 48.7Ni 51.3成分在不同温度下相随时间的演化。图b,成分-温度TiNi相图随时间的演化)
 
该成果得到“铁性智能材料的高性能化”973项目的资助。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