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硕士生姚永刚在揭示了BNT-xBT材料中T相到R相相变的演化过程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7-11| 浏览:

     (1 ? x)(Bi1/2Na1/2)TiO3 ? xBaTiO3 是过去十年里面研究最多的无铅压电材料,但是对于这个体系的相变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尤其是在其准同型相界处。通过引入铁弹领域应变玻璃相变的概念,我们发现BNT-xBT中T相到R相的相变是被高温的应变玻璃相变所影响( x ≥ 4%)。在这些受影响的成分中,T-R相变被延迟或者完全的阻止以致不能发生,并且导致了巨大的升降温相变的热滞。同时,我们在过渡区域成功的预测并实现了等温相变,证明了这个区域是T-R相变和应变玻璃相变相互作用最强的区域。我们的结果说明在BNT-xBT材料中准同型相界处实质上为应变玻璃态,同时我们也为理解其他BNT相关的压电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这篇文章发表在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 14, 035008, 2013。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