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硕士生孙志敏在Pb(1-x)(Zr0.4Ti0.6)(1-x/4)O3-xLa体系中首次发现时间诱导铁电相变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5-26| 浏览:

  铁电相变是重要的功能材料铁电体的核心。一直以来铁电相变发生速率极快,与普通的实验速率分辨率相比被认为与时间无关,同时也是铁电材料应用的关键所在。但是硕士生孙志敏及其合作者发现如果在铁电体系中掺入合适比例的缺陷,铁电相变就可以通过时间诱发。


  研究体系为Pb(1-x)(Zr0.4Ti0.6)(1-x/4)O3-xLa。时间诱导铁电相变存在于介于铁电体和弛豫铁电体之间的过渡区域0.09< x≤0.16。原位拉曼和原位透射电镜揭示了该区域成分内铁电畴的缓慢生长过程。介电测试显示了时间诱导相变的动力学行为。


  本工作挑战了以往铁电相变存在模式,并可能带来新的技术应用:铁电材料性能可以通过时间控制,而这是目前不能实现的。该工作同时也提出了解释时间诱导相变的机理,同时为预测和设计其他存在时间诱导相变的铁电体系提供理论依据。


  该工作已被Applied Physics Letter接收,将于近期发表。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