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29-83395126 fax: 029-83395132
 
 
最新动态

博士生周超发现新型压电材料且揭示MPB理论误区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1-17| 浏览:
  在对之前压电材料性能与结构有了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本中心博士生周超与合作者共同设计了一个新的无铅压电材料体系 – Ba(Hf0.2Ti0.8)O3-(Ba0.7Ca0.3)TiO3 (后文简写为BHT-BCT),该体系在MPB处的成分表现出优异的压电特性 – 压电系数d33为550 pC/N,可以与最优异的铅系材料 PZT-5H (d33~ 590 pC/N) 相匹敌。此外,该研究通过对相变热滞的细致研究,确定了作为MPB起点的三相点处的极化的非各向同性 (non-isotropicity of polarization)。而在此前,由于缺乏关键数据,关于MPB的理论工作中一直以极化的各向同性作为前提假设。
 

电话: 029-83395126 传真: 029-83395132 email: mailto:mmrc@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材料研究中心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