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心新闻  
  学术活动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前沿院曾小明课题组破解多碳-氧键间区域选择活化难题

来源:有机化学研究中心|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

     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是现代合成化学中最重要的有机反应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制备医药、农药及材料等化合物。然而,目前已工业化的交叉-偶联反应主要依赖于稀有、昂贵的后过渡金属催化剂。若能以地球含量丰富、廉价的前过渡金属如铬等替代贵金属催化剂,将能够极大地提高合成反应的经济性与实用价值。

前沿院有机化学研究中心曾小明课题组致力于发展经济、高效的铬催化有机合成新反应。近日,其课题组以廉价的二氯化铬为催化剂前体,苯甲醚为起始原料,通过亚胺取代基的鳌合辅助作用,首次实现了铬催化苯甲醚与格式试剂的交叉-偶联反应,成功解决了多个碳–氧键间存在的区域选择性活化难题。本研究所发展的催化体系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的特点,表现出优异的化学选择性与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为药物化学及化学工业上制备功能化的芳香醛类衍生物提供了一条有效的合成策略。

曾小明课题组的这一研究结果近日已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影响因子12.113)上在线发表,题为“Regio- and Chemoselective Kumada− Tamao−Corriu Reaction of Aryl Alkyl Ethers Catalyzed by Chromium Under Mild Conditions”。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与面上及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