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心新闻  
  学术活动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前沿院曾小明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有机化学研究中心|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7-17| 浏览:



   7月14日,前沿院有机化学研究中心博士生韦玉(导师:曾小明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化学领域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影响因子12.113)上在线发表题为“Highly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Aromatic Ketones and Phenols Enabled by Cyclic (Amino)(alkyl)carbene Rhodium Complexe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章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单位均为西安交通大学。 选择性氢化是化学工业中最重要的一类合成反应之一,被广泛应用于构筑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药物及材料化合物。相对于活泼的羰基而言,芳香性的苯环难以发生氢化反应。目前该领域的研究多局限于氢化羰基而保留惰性的芳环骨架。该课题组以环状单胺基卡宾为配体,成功翻转这类化学反应的选择性。首次实现高选择性地均相催化苯环及苯酚的氢化,有效地保留活泼的羰基。该催化体系表现出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能够以十克级的规模放大进行而不影响反应选择性与收率,为化学工业上制备环已基酮类化合物提供了一条高效、洁净的合成路径。

图1:氮杂环卡宾-铑催化芳基酮及苯酚的选择性氢化反应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5b0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