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心新闻  
  学术活动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前沿院一综述文章在国际化学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

来源:交大主页|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8-29| 浏览:


    近日,西安交大前沿院青年学者曾小明博士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综述刊物≪Chemical Reviews≫(美国化学会综述期刊http://pubs.acs.org/journal/chreay)上独立发表综述文章,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含有氢–元素加成的序列化反应体系,客观详细地对此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综述。文章于2013年5月8日在线发表(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cr400082n),并于近日正式刊发。该刊物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41.298,这是西安交大首次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该刊物上发表文章。

序列化反应包括cascade, domino和tandem反应,因其简单实用的“一锅法”操作及绿色的合成策略引起了有机化学家的广泛关注。而氢–元素的加成反应,如氢胺化,氢烷氧化反应等,则具有高度的原子经济性。该综述以含有不同氢–元素(H–E)化学键的化合物,包括含氢–氧(H–O),氢–氮(H–N),氢–碳(H–C),氢–氢(H–H),氢–硫(H–S),氢–硼(H–B),氢–硅(H–Si)及氢–膦(H–P)键的有机物,对不饱和烯烃或炔烃的加成反应为主线,系统地总结了含有此类化学转化的序列化反应体系,侧重于从机理角度诠释反应可能经历的路径,为设计与发展新型的序列化反应提供研究线索,同时也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曾小明博士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对亲核的氮–氢键加成反应(氢胺化反应)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先后实现了将此类转化融入到多个序列化反应体系中,高效地制备了二氢喹啉衍生物及联烯化合物,部分工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及“欧洲化学”杂志上(J. Am. Chem. Soc. 2009, 141,8690;Chem.–Eur. J. 2009, 15, 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