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前沿院在模拟肌肉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方向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5-08-21 | 浏览:

促进骨骼肌细胞三维生长和肌管形成是骨骼肌组织修复和再生的难点问题。前沿院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郭保林老师课题组近期研究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采用新的材料制备方法模拟骨骼肌组织结构。基于该研究成果,研究小组博士生王玲、吴耀彬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 (影响因子12.881)上发表题为“Nanofiber Yarn/Hydrogel Core-Shell Scaffolds Mimicking Native Skeletal Muscle Tissue for Guiding 3D Myoblast Alignment, Elong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的论文(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5b03644)。

该研究提出,可采用取向的纳米纤维束和光固化水凝胶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一种模拟正常骨骼肌组织的新型纤维-水凝胶复合支架,这种复合支架材料的纳米纤维束结构可起到促进骨骼肌细胞的三维取向和分化的作用,而光固化水凝胶则为骨骼肌细胞的生长及营养传输提供了一个合适的三维环境。该复合支架充分模拟了正常的骨骼肌组织结构,为骨骼肌组织修复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该项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启动基金等的经费支持下完成,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均为西安交通大学。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