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前沿院雷波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材料学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
来源: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5-07-17 | 浏览: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中心雷波老师课题组在研制具有内在多功能的硅基杂化复合医用材料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该组在读博士生杜玉章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材料学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1.8)上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a Multifunctional Platform Based on Strong, Intrinsically Photoluminescent and Antimicrobial Silica-Poly(citrates)-Based Hybrid Biodegradable Elastomers for Bone Regeneration”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西安交通大学。 在组织再生和疾病治疗等医学应用当中,功能性生物医用材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人工合成的生物材料普遍存在着力学性能差、生物相容性低等缺点,同时合成材料本身大多不具备荧光监测和抗感染的功能。因而合成具有自发荧光、内在抗菌功能、高强度的、生物相溶性好的多功能生物医用材料存在一定的挑战,对于提高生物材料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价值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本研究通过简单的一步热聚合技术合成了硅基杂化的生物降解的弹性医用高分子材料,该材料具有超高的力学强度、高度可控的自发光致发光性质、内在的抗菌能力,重要的是该杂化材料对成骨细胞表现出高效的成骨分化促进能力,在骨组织再生领域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和价值。

图. 合成的硅基杂化生物材料具有内在的高弹性、高强度、光致发光能力、抗菌性等功能。

该项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等的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501712/abstract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