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挂牌成立
来源: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1-12-06 | 浏览:

9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曲江校区举行。这是继2010年12月成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以来,学校在学术特区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西安交大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的延伸,作为西安交大学术特区模式的扩展,该研究所由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建,将对西安交大生命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副校长徐宗本、前沿院任晓兵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武、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卓敏等出席揭牌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领导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前沿院战略室主任孟祥丽博士主持。

揭牌仪式上,王建华书记、徐宗本副校长、任晓兵教授、刘健康院长、卓敏所长共同为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揭牌。

推动基础学科发展 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

王建华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所有为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负责同志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成立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页。

王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思考。国际上对一所综合性大学的评价指标是,必须有非常好的基础学科、强大的工科,以及人文社科、法律等其他学科。而基础学科历来具有只争第一的特点,因此为了推动相关基础学科发展,学校集中力量,以体制创新为突破口,设立了前沿院,目前已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学校未来将在生命、物理、化学、数学等重点发展的基础学科相继引入这一模式。

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是生命学院为推动学科发展、创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走出的重要一步,享受学术特区的所有政策待遇和经费支持,学校还追加经费专门用于支持生命科学研究。期望这次试点进展顺利,希望研究所能够在几年后成为国内顶尖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全新体制引人才 共建特区促学科发展

任晓兵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前沿院成立时的情景,去年12月在同一个地方,前沿院翻开了中国科学界体制改革创新的第一页,今天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成立翻开了体制改革创新的第二页。

经过一年多建设,前沿院正以良好的势头,吸引了一批海内外最优秀的人才,已初显成效,一座中国科学界的“珠穆朗玛”在西安交大拔地而起,前沿院全新的体制正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下一步,前沿院的特区经验将被推广应用到生命学院等相关基础学科,此次与生命学院共建学术特区,希望能促使生命学科在较短时间内产生量级的飞跃,聚集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和年轻人,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

快速凝聚人才和团队 迎来生命学科发展新时代

刘健康院长在致辞中说,前沿院和生命学院共建研究所,是学校扩大学术特区、推广科研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其目的是快速凝聚一批生命学科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使交大生命学院,特别是生物学科产生跨越式发展。“我们有信心在学术特区体制下,迎来西安交大生命学科的飞跃式发展,结出累累丰硕的生命之果。”

卓敏所长与在场师生们分享了他的一点心得。卓敏所长旅居国外多年,他一直积极参与国内科学研究工作,却时常受到体制限制。听到西安交大成立前沿院的消息后,他倍感振奋,积极参与。作为首任所长,他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生命科学横跨领域很大,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任务非常艰巨,他相信只要理念是对的,就一定能够成功。未来,他将从人才选拔和政策制定两方面,努力为所有人才营造最好的发展环境。

COPYRIGHT © 2011 Fronti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